欢迎您访问西北师范大学哲学学院!
当前位置:首页  科学研究
科学研究
重庆大学何祥迪副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一)

发布时间:2023-10-16

 1013日下午,应小萝自我欣慰扣出桨在线邀请,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何祥迪教授线上讲座“荷马史诗的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开讲,小萝自我欣慰扣出桨在线院长姜宗强教授主持。

 何老师的讲座分为两讲:第一讲:“荷马史诗的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第二讲:“荷马史诗的心理伦理与艺术伦理”;本周主要为第一讲:“荷马史诗的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

 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有:第一部分,四重世界与四重伦理的区分;第二部分,生活世界与社会世界,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的区别。何祥迪老师明确了以四重世界和四重伦理的视角透视《荷马史诗》中伦理思想的原因及可能性。一方面,不同学者对于荷马史诗中伦理观点的不同解读,其中囊括了“耻感文化”到“罪感文化”、从“竞争伦理”到“合作伦理”等。何祥迪教授指出这些不同的观点并没有全面的概括其中的思想。所以到底是指荷马本人的伦理还是荷马的书要反映的伦理,还是荷马的书所要反映的现实世界的伦理,对于这些问题的明晰是进入《荷马世界》的前提。另一方面,而对于以上问题的解答都离不开对于作者本人、作者生活的现实世界的探究。何祥迪教授围绕荷马的身份进行分析,每个时代都会将荷马想象成不同的人,学者们对于荷马个人的理解都是基于想象。虽然存在真正的古希腊文明,但并不能证明希腊文明就是荷马史诗所记载的社会。何祥迪教授认为如果从《荷马史诗》中挖掘作者本身,再放进文本研究,就会导致循环论证,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在文本中运用诠释学的理论区分四重世界规避论证循环是可能实现的。

 随后,何祥迪教授通过一张关系图简单明了的展现了四重世界与四重伦理之间的关系。通过叙述学的理论,可以将作品区分为四重世界:生活世界、社会世界、艺术世界、心理世界。作品可以反应生活世界,是内心世界的表达,作者心理世界的形成基于对生活世界的认识、生活世界以表象的形式呈现给作者。而被作者认识到的生活世界并不完全等同于它本身,生活世界被作品反映为社会世界。

 关于生活世界与社会世界,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的区别这一问题,何祥迪教授指出生活世界与社会世界可以通过人与神的关系、人与人的关系进行区分,根据《荷马史诗》的描述,海伦作为一个女人引起了特洛伊战争的爆发,这种“红颜祸水”引发灾祸只在荷马所构建的社会世界中出现,但在生活世界中战争的内核乃是利益至上,个人因素不构成战争的根本内因。由此一窥《荷马史诗》复杂的伦理思想。何祥迪教授进一步对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的区别进行分析,神义论、复仇论是生活伦理的表现,英雄主义则是社会伦理的表现。《荷马史诗》中阿伽门农代表了生活伦理,主张“谁是王谁就有更大力量(政治力量)”,阿基琉斯代表社会伦理,“谁有更大力量(身体力量)谁就是王”。

 何祥迪教授精炼的总结认为:四种伦理到最后是要解决一个问题,在文本作者、生活世界不可考的情境下,从作品中划分荷马所建构的世界和作品背后反映的世界,以其避免为生活世界进行考古等学科对其的还原,而通过四重伦理的解读是在作品中还原现实世界的合理路径。

 在互动环节中,何祥迪教授就希腊神话中女性的角色塑造与文本作者的伦理思想是否契合、《荷马史诗》中生活伦理与社会伦理的具体划分做出了细致的解答,其中关于人神关系的思考,极大开拓了同学们的思路。

 报告会结尾,姜宗强教授对此讲座做出了总结:何祥迪教授对于《荷马史诗》诠释的深度与广度、四重世界与四重伦理的深刻阐述、诠释学分析文本的实践运用,极大拓展了对《荷马史诗》伦理思想的理解,并为研究中国古代经典提供了诠释学方法的借鉴。此外,在复杂的古典文学中感受生命易逝与不朽的张力,并从中感受到诠释学对于人类生命意义的关照。

  撰稿:2023级硕士研究生王婷    审核:姜宗强  李光华